澳洲護士簡介 - 台灣護士取得澳洲護士資格方法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澳洲護士簡介 - 台灣護士取得澳洲護士資格方法

最近台灣護士的權益問題頻繁的上電視,讓人看到台灣護士長久以來的問題
超時加班,護士與病人比例更是高達1:15-20
這樣的環境即使擁有天使心的護士想照顧好病人我想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而醫院用這樣的方式壓榨護士,也讓許多護士心死而選擇出國執業!


這裡就來針對如何在澳洲取得護士資格做詳細又簡單的說明吧!

首先來說澳洲護士的現況 並與台灣做對比
  1. 台灣護士平均年薪約50萬, 澳洲目前護士薪水年薪4~6萬澳幣不等!(台幣130萬左右)
  2. 台灣護士病人比例約1:15 ! 澳洲護士病人比率約1:4 (讓每位護士都能妥善照顧病人)
  3. 台灣護士國外普遍不承認,澳洲護士執照可以免試於美加英紐執業

這樣天差地遠的差別待遇是否有想要出國當個國際護士了呢? 既能真正好好照顧需要的病人,又能利用自己的專長於世界各地執業一圓旅遊夢! 換來健康與尊嚴的生涯!那接下來就來說說澳洲的護士類別吧

澳洲護士分成三個等級
1. Assistant in Nursing (AIN): 助理護士
所謂的助理護士,在澳洲助理護士並不算是真正的護士,而是取得一些相關看護的課程證照,在,做一些協助護士的工作
目前三級證照的助理護士(AIN)時薪最低$23澳幣


2. Enrolled Nurses (EN) 登記護士
一般是念完當地的專科(Diploma),並達到IELTS考試各科7分即可成為登記護士,登記護士(EN)一般必須在正式註冊護士的陪同及監督下作業。
職校畢業(EN)的護士時薪最低$25

3.  Registered Nurses (RN) 註冊護士
Registered nurseRN是澳洲大學(Bachelor)畢業護士(需要IELTS各科7分以上),可以在醫院裡獨立作業。 由於護士同時符合獨立技術移民的資格,所以台灣大部分過去的護士都會選擇走這條路,雖然花的時間和金錢相對前兩者多,但可以換來未來長期相對穩定的工作生涯,絕對是相當值得的投資!
大學畢業(RN)的護士時薪最低$28

那要怎麼成為澳洲護士呢? 只要滿足澳洲護士公會的註冊條件即可註冊,那又有哪些條件呢?

澳洲註冊護士條件
註冊護士(RN - Registration Nurse)
註冊條件
條件一 : 完成護理公會認可之課程
條件二 : 雅斯成績達到平均7 各科不可低於7

所以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除了英文以外,還會需要一個澳洲認可的護士學位背景! 那大家一定有疑問要怎麼取得這個被認可已的學位呢? 這裡先幫大家分別列出不同的學生的升學途徑,幫助大家跨出第一步!

不同的升學途徑
高中畢業=>可以申請職校的一年護理文憑課程先取得EN護士的資格,再直接銜接兩年的大學學位課程,總計三年即可取得註冊護士的學位資格,只需要繳交相關的雅斯成績單即可!

護專畢業=>可以直接申請大學護理相關課程,有可能可以抵免部分學分,但還是以三年學業為主!

大學護理系 => 如果在台灣已經有大學護理學位,可以直接申請進入大學部二年級,只需兩年的時間即可以完成學位

台灣護士   => 如果在台灣已經取得護士執照,又有在醫院執業的經驗的話可以申請13周護士轉換課程,這雖然是最短的途徑但須達到雅思考試成績都7分才可以申請! 或是也可以選擇修讀碩士課程,約一年半至兩年的課程!

因此簡單的說,如果你目前是高中高職生,志向為護士的話,可以考慮直接到澳洲從證照課程開始上,到成功取得學位只需三年!
而如果是已經是護專生的學生,可以考慮直接出國修讀,並把學校的成績送至澳洲看是否有能抵免的學分!
而如果是已經在念大學的學生,剛升大學的建議可以直接出國,因為在台灣也是拿護理系,在國外也是拿護理系,何必浪費多餘的時間在台灣呢? 如果是護理系大學四年級,則可以考慮唸完再出國,可以於澳洲抵免一年的學分!
已經是護士的,就好好加強英文,把雅斯測驗考到七分,並於大醫院執業滿三年,就可以申請13周的轉換課程



這樣大家應該都清楚了吧!

有甚麼問題歡迎隨時問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